金陵石化班组“三个一”练兵育才“春满园”

“每日一问”、“每月一练”、“每季一评”,这是金陵石化炼油二部深入开展班组岗位练兵的“三个一”活动主题。近年来,他们把岗位培训日常化、制度化、实践化,将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有机结合,练兵育人,提升员工素质,夯实班组“三基”基础。


“每日一问”,问出“疑点”解难题


“今天处理ME101过滤器,你应该做好怎样准备工作?”11月2日,运行二部七工区工艺三班班长秦立强一上班,就把当天的题目写在小黑板上,班组员工结合自己的操作情况回答。


这是该运行部在班组中开展岗位练兵“三个一”主题活动中,45个班组“每日一问”的一个缩影。每天,当班班长结合当天的主要工作出题,组员利用巡检和操作之余,对照安全、流程、设备,或独自答题,或热烈讨论,答案由班长收集整理并给出最终结果。有些问题班组员工平时不在意,结果一问就问出了疑点,班组结合操作现场解答,消除这些难点。


七工区三班李强,刚转岗到班组时,每日一问“硫化形态有几种?”这样的基础问题答不上来,班长便安排有经验的师傅带他到现场,对照储罐液位计压力差异,及实物流动状态的不同,讲解清楚硫化的形态,很快李强掌握,记忆深刻。


“每日一问”,根据装置、流程、人员各异而不同,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、紧连实际,涉及装置平稳操作、安全环保、检维修和应急处置等诸多问题。通过你问我答,经验传授,共同研讨,解难答疑,既简单又实用,助力员工成长,而所问问题员工掌握之后,纳入班组岗位练兵台账。


“对新入职员工,我们通过一套完整的培训、考核、考评、答辩系统培训后,再进班组进行‘每日一问’,加快他们成长。”运行部综合科科长钟正清介绍。


“每月一练”,练出“高手”做榜样


“周鑫负责关闭加热炉瓦斯阀,停加热炉;倪欣欣负责关闭原料泵P101出口阀,停泵;王成杰负责降低循环氢压缩机K101出口到压力1.0MPa以下,打开氮气阀……”


11月3日,炼油二部七工区工艺二班,“每月一练”正进行“F101炉管破裂着火事故处理预案”演练,班长王庆刚详细安排。


多年来,该运行部坚持“每月一练”,根据每月生产实际情况,利用副班学习时间组织班组开展事故预案、设备日常维保方法、岗位操作等实操演练。


他们针对季节变化,开展“夏季停电安全事故”、“冬季防冻防凝事故”等应急演练,工区结合实际命题,班组撰写应急预案,采取面推演、现场操作等方式演练,确保演练取得实效。同时,结合“每日一问”的内容,由运行部资深技能大师孙同根现场教学,让两者有机结合,提升员工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。每月考核,并作为评优的依据之一,激励员工上进,促进成长。


周子炫,2011年研究生毕业,在“每月一练”和实操生产中成长很快,今年被评为副主任师。


四工区刘浩是2009年进厂的大学生。他学习身边的榜样,埋头苦练,钻研技术,练出了水平。近年来,他先后夺得集团公司设备管理技能大赛金牌,荣获“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”等称号,被评为集团公司“最美石化一线青工”。


他们这样的“高手”很多,已成为运行部的骨干。


“每季一评”,评出“明星”满园春


10月份,该运行部评出今年第三季度工艺之星胡荣、设备之星纪承祖、安环之星丁金艳等,表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的业绩。


长期以来,运行部持续坚持“季度之星”评选,每季度末由各个工区技术人员与班长任考评小组,参考三个月来班组“每月一练”的考试成绩及《班组绩效考核办法》,评比出“先进个人”,并作为工区“季度之星”公布上网,激励职工学先进,勇争先。


青工孙庭伟分配到运行部后,在岗位练兵中,由“师傅叫着学”转变为“自己埋头学”,曾连续在二、三、四季度本岗位练兵中,被评为“季度之星”,只要表现突出,就能多次成“明星”。


随着“三个一”岗位练兵主题活动深入开展,员工“比学赶帮超”的氛围更加浓厚,岗位操作技能水平也不断提升,加快了成长步伐,“明星”也越来越多。


包江涛、娄可清、周子炫、张可伟、王刚、王辉、吕金龙、汪旖旎等“季度之星”不断涌现。


“09年至今,运行部累计评出‘季度之星’100多人,他们在各个方面带动了运行部的工作。”钟正清说。


一枝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。(陈平轩 江兴中 吴蔚林)


信息来源: 
2016-11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