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疗琐忆

作者:韩正美


去年此时,公司组织短疗,我去了常熟。公司距常熟度假村也就三四个小时的路程,一路上,虽是一个公司的,却因部门不同,大家相互并不熟识。我的邻座燕子是个乐天派,旅途中几个网购、汗蒸、健身的热门词汇,就弄熟了周围的一部分同事,到度假村时,大家仿佛已是相识多年的好友。

度假村,慢生活的摇篮

午饭后的自由活动,大家沿着度假村的景区边走边聊。炎炎盛夏,徜徉在多植被的度假村,你会觉得呼吸顺畅了,视野开阔了,就连知了的叫声,也变得悦耳动听了。地毯似的草坪,整齐的灌木,修葺一新。各种花儿穿插其间,竞相开放;竹林,芭蕉,棕榈,冠冠相接,遮天蔽日,将我们环绕在绿荫间。

一个世外桃源,就这么恍若隔世地出现在你身边。置身其中,你会觉得生活中“张弛有度”的“驰”,有时就是一幡帷幔,一榭亭台……当你能够真正地放慢脚步,享受生活,你也是一片风景。

红色之旅沙家浜

假期的第二天参观著名景点——沙家浜。沙家浜离度假村也就百十公里,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在闲聊间一晃而过。导游对沙家浜的介绍绘声绘色,要不是因为她只是个90后,我可真的怀疑她经历了那场抗日救国的经典桥段。

来到沙家浜,坐乌篷船穿越芦苇荡,那是必须的。司机黄、胖子张、燕子……,一船六人,在船娘“开船”的吆喝声中摇进了芦苇荡。蜿蜒、幽深的芦苇荡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壮观,曲曲折折,弯弯环环地延伸。低矮的河床,高大的苇叶,肆意蔓延,一望无边。船娘是个中年妇人,微胖的身材,微笑的眼神,感觉十分亲近。燕子是个好动之人,叫嚷着要船娘给大伙来段《沙家浜》片段,顺便让她也过过摇橹的瘾,船娘不得不往后一步,一边让燕子和她一起握着橹以便把握航向,一边扯开了她特有的唱腔。

古镇木渎

木渎古镇,素有江南第一园林之称,坐落于苏州以西、太湖之滨,是乾隆皇帝六巡之地。文学大师沈从文说过:我品过无数之酒,看过无数之云,行过无数之桥,却独爱江南。而江南之最,便是姑苏城外之古镇木渎了。由此可见木渎的秀冠江南可谓名不虚传了。

说到木渎,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严家花园了。严家花园为严家淦先生之故居。花园内木雕工艺精湛,格局雅致,亭台楼宇在当时堪为一绝。相传花园里的一株广玉兰为乾隆下江南所栽,冠幅宽大,气宇轩昂。木渎风景除了严家花园,还有虹饮山房和榜眼府第。而我却独爱至今保存较好、坐落在山塘街的当年木渎富翁蔡少渔旧居——古松园。顾名思义,古松园,必因有松而名,其园中就因有一株500多年历史的罗汉松而得名。砖雕木刻错落有致,布局紧凑,实为古宅之上品。古松堂上方椽梁上雕刻的“八只琵琶”栩栩如生。后园现为我国现代刺绣大师姚建萍的刺绣艺术馆,展出的刺绣作品件件上乘,但我觉得在这种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里赋予了太多的商业元素,实为遗憾……

美丽之湖尚湖

最后一天的尚湖之游可谓这次度假的重头戏。几年前,曾因朋友之邀来过尚湖,而当时的尚湖只是一汪碧水、一片蓝天,外加用灌木花卉剪拼出的“尚湖”二字。而此次的故地重游,我却像到了一个陌生地方,毫无可忆可寻。此行方知尚湖是因姜太公姜尚而得名。

尚湖的廊桥该算作尚湖一景了。几百米的廊桥穿湖而过,两边湖景怡人,荷花绽放。而其别致之处就在于廊桥两边有几百块小木块飘在栈道两边,上面按照农历的顺序写着某某年的今天发生了哪些著名事件。木牌一路铺开,游客一路看去,这样既给大家普及了知识,也让游客不觉得旅途乏味,实乃不错的创意。

结束度假之旅当天,正是尚湖的龙舟大赛比赛之日。伴随着大客缓缓穿过尚湖之滨的,是骄阳,是龙舟赛的点点鼓声,还有在度假村里那抹暖暖的柔软……


信息来源: 
2016-10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