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张和他的朋友


作者:张国安


我们一起游无锡三国城,在一个景点,邀老张合个影。老张连连摆手,转身走开,“不行不行,弯腰驼背的,照什么相!”

前些年,老张买断工龄回家后,不幸髋关节坏死,虽在医院做了手术,却从此落下残疾,走路一瘸一拐。老张蹲在家里,唉声叹气,哪知哮喘复发,更觉苦闷不堪。就有老朋友邀他去钓鱼。

钓鱼愉快了老张的身心,渐渐淡化了他的痛苦,老张也结识了一大堆新朋友。朋友们多喜钓善钓,又有车,大家钓鱼,都不忘带上老张。头晚电话预约,清晨把车开到老张楼下去接,晚上如果兴犹未尽,还要举办座谈会。老陈钓技精湛,家有院子,院有鱼池、梨树,树下设茶座。大家喝茶,抽烟,交流心得体会,说说逸闻趣事。什么塘口,窝子,饵料,几号钩几号线,怎么钓黑鱼、鳜鱼,怎么钓鲢子、混子,不一而足。夜深回家,老张还得躺在床上琢磨。自己的得失,别人的经验,磨杵成针,琢玉为器,世间有什么难事经得起人的琢磨呢?几年下来,老张如今名声在外!

小谢在铁道上工作,钓技还行。一次带老张到宝华钓鱼,江边河汊,鱼不开口,老张使出浑身本领,也就钓上几条小鲫鱼。小谢那天运气好,二三两的鲫鱼钓了二三十条。回到老张楼下,适逢下班,好几个人来打探他们的成绩。“你们猜谁钓的?”“肯定是老张,你能钓那么多鱼啊?!”小谢气得鼻子不来风。你看老张,哈哈大笑,皮肤晒得漆黑,头皮锃光瓦亮,脸上笑容荡漾,几分像非洲来的弥勒佛。大家都笑了。

老张奔古稀的人了,老母耄耋,依然健在。老张平时多用电话问候,每月工资到账,老张带钱带点吃的,小张带上老张,开车去看老母。小巷幽深,灯光古旧,白杨树下的老房子里,母子俩悠悠地说些话,不多时也就离开了。离开的时候老张一脸凝重,不怎么说话。小张放点音乐,气氛慢慢活跃起来。

前年我刚拿驾照,找小张带我练车。“这样,我们开车带老张去看他老妈,车也练了,忙也帮了!你看好不好?”

这有什么不好的呢?于是我认识了老张,带他进了两次城。一天下班,小张叫我到楼下拿鱼。说是老张钓的野生鲫鱼。到厨房打开一看,条条齐整,收拾得干干净净,一个鱼鳞也看不见。心想老张待人也真够贴心的。

从三国城往回赶,途经惠山古镇,车停在地下车库。没有电梯。下楼取车时候,小张赶快走到老张前面,老张一只手搭在小张肩上,一老一少,一前一后,一步一步,没有口号,却配合得异常协调,就如一个人在下楼梯。我说:“乖乖,你们两人配合得蛮好的嘛!”“都几年了,每次都这样,习惯了。”老张接着说:“他们都说我俩狼狈为奸,你看像不像?”

“哈哈哈。”笑声在过道里回荡,嗡嗡作响。

我开车,老张坐在副驾驶位上。电话响了。“今晚不行,我今天玩无锡,太累了!”老张说小陈老杨他们夜钓,邀他一起去玩。

“老张,你朋友蛮多的嘛。”

“朋友多好,有得玩,不孤单,人老了没几个朋友怎么过呀!”


信息来源: 
2016-10-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