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人欣赏风景


作者:曾林兵


从南京到成都飞过去只需两个半小时,而从成都到九寨沟却要一天。

进了九寨沟大门,坐上环保车,我就真正开始自由行了。芦苇海、犀牛海、镜海等方向的车子从旁边快速驶过,我也在心中默记,回来时一定要好好看看。

车子到达终点站原始森林时,天刚刚放亮。我一个人在原始森林里走了一圈。三十年前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就来过这儿,当时非常羡慕,他在照片中的姿势我至今还能记得。

游览原始森林只花了二十分钟。来之前仔细研究过九寨沟旅游攻略,我知道好的风景还在后面。坐车到箭竹海下车后,开始走木栈道。栈道离下面的水只有二十几公分,水不是一条溪流,而是一整片沼泽,我开始有点激动了。走了大约四十分钟来到了箭竹海瀑布。我去过黄果树瀑布,箭竹海瀑布比不上黄果树瀑布的高大雄伟,但它却更加秀气漂亮,宽宽的面、矮矮的落差,像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。再往前走大约一小时,我来到了珍珠滩。原以为珍珠滩就是一片水域,可这儿也有一个瀑布,比箭竹海瀑布要宽,落差要大,像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女。电视剧《西游记》曾在这儿拍过片头。

五花海真是漂亮,七八米深的水清澈见底,湖面泛着蓝光,一群藏族姑娘在湖边欢快地跳着锅庄。难怪张艺谋导演要选这儿作电影《英雄》的外景地。

镜海的倒影很美,湖面平得像一块大镜子,鸟在水中飞,鱼在天上游,在这儿真的是事实。

长海是以雪山为背景的,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秋天的雪山。

下午,我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诺日朗瀑布。站在它面前,我不由惊讶于九寨沟的神奇。它真的像一个十八岁的姑娘,温柔、大方、美丽、动人。静静地站在它面前,没有家人的呼喊,没有朋友的打扰。一个人慢慢地欣赏。

有人说,九寨沟是文学家的坟墓、画家的地狱、摄影家的天堂。真的是这样!


信息来源: 
2016-02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