契约精神漫谈


作者:何顺虹


闺蜜可是女神和女汉子复合体,身为音乐老师的她,身上始终洋溢着时尚的音符。

她有几年野模走秀经验,身材高挑,长发飘飘,走在街上回头率是“杠杠”的。她的个性干脆利落,幽默风趣。50岁的她自称心理年龄28,天天嘻嘻哈哈。离婚后一直顽强单身作战,做事刚毅果断,一副豪迈的男子情怀。

不过闺蜜最近有些反常,忍不住做小女人状,向我吐槽:“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,结婚被人放了鸽子,买个车还被人放鸽子。”

原来闺蜜想给刚工作的儿子买辆二手车,可小孩有自己要求:“手动挡,2.0排量,最好是马自达。”于是母子俩“众里寻她千百度”,二手车市场、网上线下左右求索,终于把目光聚焦在一辆蓝色手动挡2.0马自达。约见卖家,巧了不是,就在后宰门。车是儿子喜欢的款式、颜色,成色还较新。找个车行的朋友帮忙看看,试跑一圈性能不错。接下来,拉锯式谈判,三个回合下来,击掌为盟,4万成交,约定本周三过户。多么顺畅和愉快的过程,闺蜜哼着小曲回到家。周二,她就按捺不住,约见了卖家又看了一回车,说好次日中午一起去过户。晚上卖家发来信息:“遇到出价4万2的,卖了。”用一个字形容她当时的心情——“懵”;再用一个字形容她当时的状况——“晕”。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又看了两遍短信,那种欢喜瞬间变成泡泡,碎了、灭了……怎么回事?人的诚信就值2000元?说好的约定呢?立即操起电话,一通长长的咆哮。对方毫无愧疚:“又没合同,又没定金,下午遇到一买主,人家二话没说,4.2万提出走人,当然价高者得!”

她说:“其实,如果卖方坚持4万2卖,我们也能接受,关键是他又不提前跟我们沟通,说卖就卖!你说,发生这件事,我拿什么教育我的孩子?”

是啊,国人信奉的是“聪明”而非诚信。正是因为这种信奉所谓“聪明”的社会风气,我们的诚信在渐行渐远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漠。

2008年10月,在佳士得拍卖会上,中国籍男子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,成功竞得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两尊。然而,蔡铭超在成功竞得两尊兽首之后,竟然多次对外高调表示,将拒绝付款。

2010年8月,国美控制权之争在业界“闹”得沸沸扬扬。黄陈双方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进行“明争暗斗”。这次讨论中最常见的一个词就是“背叛”,企业股东之间违约。

地沟油、三聚氰胺、毒米事件,楼脆脆、桥塌塌,装修陷阱、旅游陷阱,到处充斥着假货……更有甚者,有人凌驾法律之上,只是因为“我爸是李刚”。

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,一个信用度极低的社会,且违约的成本太低。人都是趋利避害的,当违约的收益远大于守约的利益,或者说违约的收益远大于违约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时,有人选择了违约。我们丢失了诚信,渐渐地丧失了契约精神。

诚信是立人之本。孔子云: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。”左传云:“信,国之宝也。”我们教科书一直在教我们:“言必信,行必果。”

我们不禁要问,如此重视诚信文化的群体,为什么遇到了严重的信誉危机呢?是什么原因偷走了中国人的信用呢?原因很简单,如果守信受损,失信得益,那么肯定没人会去守信。比如说,A和B都遵守合同的约定,这样他们由于合作而实现双赢,各获利100元;但是,现在A发现,如果他不遵守合同的话,他可以获利150元,B因此只能获利50元,甚至一分未得。那么A还会遵守合同吗?况且,当A决定放弃守信时,他可能发现自己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因为在他的周围,C、D、E、F、G都已经将失信当成了一种习惯。在这种情况下,想让A不失信都难。个人对信誉的重视程度与整个社会的信誉环境相关。如果对于失信没有一种制度或手段去惩罚他、批判他,社会上就会普遍不讲信用,不讲信用就几乎成为一种“社会规范”……

多么可怕的传染!我们现在把信用的缺乏归结于转型期的社会制度上的缺失和监督,但如果制度完备了,就不会发生失信的行为吗?即使在制度较为完备、市场更为成熟的美国,类似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,而且影响更大、破坏力更强。如众所周知的“安达信事件”、“证券分析师信誉遭质疑事件”等等。这说明制度只能解决部分问题,而不能解决问题的全部。信用不仅是个经济问题,更是个道德问题。

尽管我看到了众多的不诚信,但在以后的日子里,我依然会恪守道德底线。说话算数,“得黄金万两不如季布一诺”,一旦作出了承诺必须要履行。我依然教育我的孩子毋忘契约精神。一滴水可能渺小,但它在阳光的照耀下,会发出像钻石一样的光芒。我们来到世上,是需要相互往来的。社会往来是必须有契约的。物质利益的往来有法律契约,生活的交往有精神契约。

契约精神倡导的一种尚法、平等、守信并为社会承认的行为规则,体现了公平、合理、承诺履行的底线伦理。在我们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都需要这种契约精神,领导与下属之间,同事之间,朋友之间,陌生人之间,都需要遵守契约。

遵守契约者是明智的,信守契约者是高贵的。如果每一个人多一份诚恳和守信,诚信就会感染整个社会。其实需要我们做的很简单:我说了,就这样做了;你说了,我相信你!


信息来源: 
2016-01-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