锁匠老吴


作者:李剑


在小区的东门口,鞋匠老吴占着一块地方,在小区西门口,他的老婆也摆着同样一个摊子,两人承包了我们小区及周边几乎全部的配钥匙等业务。老吴的摊子,一把高大的遮阳伞挡风遮雨,一个手推车的工具箱。他的生意都是以修鞋、修伞、配钥匙等为主,再加上其它的修修补补。当然,他还是派出所指定的开锁匠,一张印着他的名字、电话和业务的名片,在不少楼的单元门口都能看到。

老吴,大名吴六四,大约五十多岁,个子很高,精瘦,皮肤黝黑,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却如灵巧的工具。无论是细小的拉链,还是其它物件,在他的手里,都成了听话的孩子。不管是酷暑严寒,还是刮风下雨,他每天都是一大早就出摊了。周边的居民常常在早上爬山、买菜时候就把需要修补的鞋子、包或者其它物品丢给他,等到回头时候再顺道拿回来。有时候我的鞋子脱胶了,或者包的拉链坏了,都是爸妈拿去老吴那儿。块把钱就修复原样,让这些物品又焕发新的生命。老吴的手艺非常好,而且价格合理,大家都非常信任他。即使没有什么要修的,平时也有不少退休的老人坐在他摊位旁边,和他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,在暖暖的阳光下,享受着安逸的退休生活。

他们夫妻两人每天都是早出晚归。傍晚时分,我们吃完饭散步时候,常会看到老吴来到老婆的摊位,帮忙收拾好工具,再骑着那辆旧电动车载着老婆离去。

因为搬家,我曾经请老吴换过两次锁。一次是我自己买好了锁找他帮忙更换。那是个夏天,他骑着那辆破旧的电动车,从樱驼花园到三牌楼。烈日让他本来就黑的皮肤更加黑红。也就10分钟左右,他就换好了锁,水都没有喝一口,又顶着烈日往回赶。还有一次,在他的建议下只更换了锁芯,他要的价格很低,比我之前咨询其他家的便宜了不少,比买一套新锁划算。这次,他是带着儿子一起上门的。儿子比老吴还高壮,好像是刚刚职高毕业,暂时跟着他学学手艺。他让儿子动手,自己站在一旁指点,锁换得很顺利。他最后又仔细检查了一遍,才满意地点点头。古语说,家有良田万顷,不如一技傍身。老吴的浑身本事,也不知儿子是不是已经全部学到手了。不过,老吴笑着说:“现在的小青年,吃不了这个苦。”

路过小区门口,才记起来好久没有看到他出摊了,他的老婆也没有出摊,只有两人的工具车还锁在原地。偶尔和家人谈起,我们都猜测,要么是他们一家出去旅游,或是回老家,也许是搬家了。可是,没多久,妈妈带来最新的消息,老吴走了,骨癌。大家都是唏嘘不已,没想到他辛苦了一辈子,却走得这么匆匆。

秋风起时,秋雨绵绵,看着断了一根伞骨的雨伞,家人又提起了老吴:“唉,要是老吴在,还可以拿去修一下。”


信息来源: 
2016-01-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