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游古刹


作者:韩正美


老人们常说,夜晚不宜常去寺庙这些阴冷的地方,而我却独爱它夜间的宁静与幽深。一方禅寺,一曲禅音,仿佛我一直活在五百年前。

栖霞寺,坐落在南京的东北面,毗邻长江,因有六朝古都南京的映衬,便越发显得神圣。而神奇的是几次游览古寺,我都遇上了僧侣们的朝拜和唱经一类的祭祀活动,这可是一般在盛大节日才能看到的,这也让我更加喜欢这座神秘古刹了。

一个飘雨的傍晚,路过陆羽茶庄,原本想去小憩的我却没有进去。茶庄里没有客人,廊檐下一个僧人正给一对恋人模样的男女讲解或叙述着什么。此刻进去有些不合时宜吧。小雨淅淅沥沥,沿小路拾级而上,古寺白天无法企及的景色便跃然呈现,通幽的小径,朱红的廊亭,栩栩的佛雕……宁静中蕴藏着的神秘景致,让此时此刻的我,不由放慢了脚步,放缓了思绪。雨中寺庙那悠远静谧的气息环绕着我。

天,渐渐黑了。路上,行人三三两两,我想,他们定是和我一样,也独爱这雨夜的圣地吧。快到望江亭时,前面有一对学者模样的老年夫妇,一边相互搀扶着,一边旁征博引地论述着栖霞寺的古往今来。于是我也跟在身后,聆听他们对古刹的认识和剖析。

经过仙人峡后,老人右拐进了一条有些僻静的岔道。看着他们轻车熟路的样子,我想,前面又将会出现何情何景呢?于是我决定改变行程,与他们同行。因为这是条人迹罕至的小道,路上有些荆棘和丛草,老人们听见我的脚步声,稍作停留地回头看了看我,我觉出了他们的疑惑。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,我微笑着朝他们点了点头。老人们见是一单身女子,也回应着我,微微一笑。

果然,岔道两边有很多古人的诗词歌赋,其中不乏康熙、乾隆等名人。我忽然想到,不知当年李清照和赵明诚是否踏足此地,如果来过,那么他们的诗词中会否留有古刹的印迹呢?否则也只能空留遗憾了。两位老人在这些古人字迹边停留了很久,且根据各自的理解在小声地交谈着,我想他们一定是专门为此而来的吧。为了不打搅两位老人,我悄悄转身,循着另一条山道直奔望江亭。

望江亭坐落在虎山的西北面。在栖霞山观看长江的绝佳之地却是临近望江亭的另一景点——始皇临江处,即当年秦始皇游玩栖霞山时的观江处。没去过的人应该很难想象它的壮观和霸气。如旭的红叶越过亭隅的飞檐,绵绵蔓延至长江。这样的景色不是处处可见的,否则,略有寒意的此刻,也不会还有这么多的游人了。夜色中滚滚的江水拖着如归的汽笛长嘶短啸时,长江便成了一条归乡的路,江轮沿着思念,缓缓而行……

下山的山道两边有很多僧人圆寂后葬于此地的墓,更有据称专为金陵一代名妓李香君而建的桃花扇亭。经过此地,很多游客都喜欢进亭间坐坐,感叹一个青楼女子会在情窦初开之时,只为那一见钟情的情郎,痴心守候,孤灯苦影,真可谓:“绢布淡墨清清,扇中桃花朵朵,泣血作画切切,夜凉三更深深……”

夜游,心境别具。只是那番荡涤能否将洗尽铅华的淡定广施人间,并与功名利禄一起沉寂?


信息来源: 
2015-10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