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光


作者: 丁 琦


下班回家,去父母那儿看看。

才一进门,就听见母亲在数落着,“你看你爸,银行卡密码记不得了,病历也忘记放哪里了!他啊,真是老了!”“是唉,是唉,去银行想把存单转存的,结果密码怎么都想不起来,输了八个都不对!病历是换了新的以后,就把旧的收起来了,现在想找,却忘记收哪儿去了,怎么也找不着,真是年纪大了!”父亲不断责怪着自己。

我听了,连忙安抚:“没多大事儿!密码记不得,到银行重新再设一个就是了。病历不急,慢慢找,肯定在家里。真要找不着,也不是多大的事儿!只是下次,您最好用个本子记一下什么东西放哪里了。也不行啊,万一您连记事儿的本子也找不着了呢?”“就是,就是,很有可能的!”父亲在一旁直点头。“爸,您一定小心点,千万别把自己给弄丢哦!”我不禁担起心来。

原本总是糊里糊涂过的我,一瞬间感觉时光过得是如此之快,正如那首歌中唱的一样:“时间都去哪儿了?时间都去哪儿了?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……”是的,我一直都像在固化自己的角色状态,总是认为自己还没长大,也总是感觉父母不会老去。只是时间这个东西,它让你摸不着、抓不住。它总在不知不觉中流逝,父母也在不知不觉中变老了。

在我的记忆中,父亲的脊背总是挺得很直,因为他是家中的主心骨。不管遇到多大的事儿,有父亲在,都算不上什么!翻看小时候的作文,写得最多的也是《我的父亲》,作文里都会写道:“父亲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,有着乌黑浓密的头发……”而现在,父亲原本挺直的脊背已经不那么直了。由于腿部血管栓塞,动了手术,如今走路时总是一跛一跛的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父亲的眼睛也开始老花,原本2.0的视力,现在看报纸需要戴眼镜了。岁月在他的脸上也留下了名叫“皱纹”的印记,乌黑浓密的头发也早已变得花白稀疏。

四十年的时光呵,就这样逝去了。回头看感觉过得很快,但是向前看,却是半辈子的路程。时间一晃而过,那个曾被父亲扛在肩头、那个曾在楼道里跳橡皮筋、那个缠着父亲想要一根棒棒糖的小姑娘,如今已为人母,有了自己的孩子、自己的家庭,也越发觉出做父母的不容易。 

时光一去不复返,过去的时间已不可能再回头,父母也不可能再回到年轻的时候。那就多多珍惜现在的时间吧,陪伴他们,听听唠叨,叙叙家常,不要等一切都失去,才感到遗憾。


信息来源: 
2015-09-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