显摆那些事儿

显摆那些事儿


作者:陶晶


    下班路上撞见一位好久未见面的女同事,走到乘车点还有好长一段,两个年轻的女孩子总得聊点什么才好。就是这“聊点什么”的内容让我叹为观止。

  她先是赞叹我的手提包是什么什么牌子的,“一看就是正品”——应该是没说错,不过品牌什么的我也不在乎,包是别人送的,到底是“蔻驰”还是“古驰”,我到现在也没闹清过。而她只看一眼就言之凿凿地说,这是蔻驰2013年冬季系列推出的新款,当场在手机上百度了发布会的图片给我看。然后我脚上鞋也被她说了个准,牌子是百丽,同样有图片为证。接着是我身上穿的大衣,“专家”的评语是“香奈儿去年的款,应该是中国代工的工厂出来的私货,所以说它真它当然不真,但是说它假它也不假”,末了还添一句,“哪买的?应该也便宜不了,还不如买挂牌的呢!”

  我最终没忍心告诉她这大衣是我168块在淘宝聚划算团购的——“专家”也有走眼的时候。

  我坐在回家的大巴上,从这段小插曲有感而发,遐想连篇:人总是乐于展示自己擅长,或者说自以为擅长的一面,宣扬自己的格调、品位、学识、消费观、价值取向等等的“自我标识”。所以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“炫富”两字就能囊括的社会现象,学术一点说是“表现欲”和“征服欲”,措辞世俗一点,我以为就该叫“显摆”。这样说并不是什么贬义的评价,相反,“显摆”就如“阿Q精神”一样是我等的共性。

  我小学时候就特别乐于显摆自己在文化素养上的“渊博”,这毛病其实到现在还没根治:写作文,形容考第一名必要用“独占鳌头”,写半夜做噩梦少不了“魑魅魍魉”,荷花不能叫荷花要称“菡萏”。这不独独是要显摆自己知道这些词,重点更在于要显摆自己会写这些复杂的字。“常在河边走,哪有不湿鞋?”在考试的时候,写“茕茕孑立”的“茕”字少了宝盖儿给扣了个狠,才算是给我的浩浩文言腔踩了个刹车。

  不独我一童子,文人雅士、一代大家也显摆,雁塔题名等等活动的兴盛不衰就是明证。“显摆”不被视为俗,相反,有相当一定比例的“显摆”行为,都是在显摆别人比自己俗。《红楼梦》里贾母在妙玉面前显摆“我不吃六安茶”,又问“这是什么水”,听到是隔年的雨水才肯赏脸一尝。贾老太君可谓讲究了罢?刚在刘姥姥这村妇面前显摆了一回“贵族和地主之区别”,结果转瞬间就被妙玉用稀世奇珍的茶具和梅花上的雪水打了脸,连宝玉和黛玉都被殃及,乖乖听了两句冷语。不过我等村人却以为,用那上千年来无数人赏玩摩挲过的杯盏,喝那“五年前收的梅花上的雪,统共得了那鬼脸青的花瓮一瓮,总舍不得吃,埋在地下”的“圣水”,您老人家身体还好吧?

  再转念一想,能写出这些的曹雪芹又何尝不是在显摆?举家食粥的他饿着肚子,却记述与虚构这些文字,又何尝不是阿Q的“先前阔”?这天下的道理,人生的百态,最后都殊途同归了。我写着这篇文章,又何尝不是在显摆“有思想”呢?你未唱罢我登场,百家争鸣旗鼓当——各去显摆,各去显摆!


信息来源: 
2015-09-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