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闲半日

偷闲半日


作者:周明霞


我家厨房对面有几棵柳树,绿意日日渐浓;南阳台下面有一株玉兰树,一日比一日妖艳。这一红一绿闹得我不想做家务,只盼着哪天出去跟大自然亲近亲近。

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用在我们出去玩这件事上也合适。星期天早上,伺候孩子吃完早饭,我和老公决定去钓鱼。说是钓鱼,其实也就是去户外踏踏青。每天上班小心复小心,不敢出一丝差错,工作认真是必须的,害怕扣钱也是原因之一。 下了班还得围着柴米油盐转呀转,白头发都转出来了。现在有一个出去放松的机会,岂能错过?

开车到郊外,日明景丽,一片田园风光。我们顺着一条小路,把车停在小池塘旁,老公像模像样地开始钓鱼。我看了一会儿,百无聊赖,就跟他说:“我云游去了!”老公笑笑:“别走丢了。”我一向东南西北分不清,有他在,我很乐意当一个路盲。

沿着小河向前走,芦花在微风中飘荡,两三只野鸭浮在水面上,悠然自得,好一幅芦花野鸭图!小河弯弯曲曲,不远处有枕水人家,屋舍错落,鸡犬相闻。看到有人在河边劳作,恍觉自己是穿着粗布裙,在水边洗衣服的农妇,我的孩子应该是吹着牧笛的放牛娃吧!

正出神呢,父亲打来电话,说在超市买的特价菜,要给我送来,我赶紧称有事在外。怕休息时没去看他,他老人家会有想法,慌忙挂了电话,心有愧意。

沿着田间的小路走走停停,露水打湿我的鞋子和裤腿。想想这一年来,真的不容易,老公突发心脏病,死里逃生;孩子中考估分失误,小小年纪要承受升学的痛苦。想到这里,远处的风景看不清了,眼前的油菜花也变得模糊,因为我站着那里,泪眼婆娑。

好了,一切都过去了。冬天的时候,这里想必也是一片萧条的景象,如今万物苏醒,处处生机盎然。老天大概不曾亏待过谁,只要有一颗想复苏的心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一只白蝴蝶从身旁翩翩飞过,落在一簇蚕豆花上,我伸手去捉,它不惊也不飞;田埂边叫不上名的小草,开着淡紫色的花,在风中摇曳。我在田间穿行,有生命的绿色在心间流淌。

沿着小河,原路返回,不时有鱼儿欢快地跃出水面。看到老公开始收拾渔具,我赶紧去看看他收获如何。哈哈!一条两寸长的小鱼在桶里游来游去。看着地上散落的烟头,我跟他说:“我看过了,这条河里只有一条鱼,还给你钓到了,你太厉害了!”老公笑笑,把仅剩的半瓶水让给我喝。

该回家给孩子做饭了。我们向车走去,说说笑笑地走在风里。谁会想到我们的屋顶也曾漏过雨?


信息来源: 
2015-09-10